2020年上半年桃江县规模工业持续回升

索 引 号:tjxtjj/2020-1227842 发布机构:桃江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2020-08-1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0年,桃江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继续围绕六大百亿产业和规模工业增加值百亿园区培育两年行动计划,突出园区建设、产业建设,桃江工业经济总体呈现持续回升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特点

1. 规模工业降幅收窄。20201-6月,桃江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0.6%,比一季度降幅收窄9.8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五,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为6.9%,比上月增速提高了3.8个百分点。从经济类型看,全县207家规模工业企业中,集体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0.7%;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94.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占比3.8%;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长7.7%,占比1.1%

2. 新进入规企业工作有序推进。1-6月底,桃江县9家工业企业申报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畴获得通过,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家,新入规企业个数排全市第二,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07家。另有两家也正在走申报流程。

3. 园区规模工业继续引领发展。2020上半年,桃江经济开发区、灰山港工业集中区合计实现的规模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0.5%,增长速度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9%园区工业企业税收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97.3%。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7.9%,占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1.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个。

二、存在问题

1. 停产企业较多。受疫情及多方面因素,1-6月桃江停产企业15家,这15家停产企业去年1-6月累计完成产值9.7亿元,影响今年上半年累计产值增速5.0个百分点。

2. 企业效益相比去年同期增速有所回落。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成本、物流运输成本、原材料成本、防疫物资成本增加,企业利润被挤压。1-6月,全县规模工业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达53家,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的25.6%

  三、对策建议

1. 充分利用工八条等有利政策,积极加大招商引资,扶持特色产业,巩固传统产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引进工业项目,加快工业项目落地,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鼓励引导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逐步做大做强。

2. 加强统计基础工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要稳定乡镇和企业的统计队伍,加强业务培训;二是要做好台账等相关基础性资料,强化统计基层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统计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